close
我想,應該很少人知道東海大學的歷史吧~
也就是前身是由13所教會大學創立的歷史。


燕京大學,這個學校,知道的人或許就更少了,
這所學校是當時,跟北大並列的一所學校,
是由美國人創辦的學校,
校長是誰呢?
路思義,
這名字很熟悉吧~
再想不出來的話給個小提示,
某個建築是用這個名字取名的。

教務長是洪業,
他們希望這個學校只有800名學生,
每個學生都住在學校一起生活,
讓每個老師幾乎都能認識學生,
了解學生的特質,
而給與適當的教導。

其實,早期的東海大學也是這樣的,
然後大家維護自己居住的環境,
-勞作制度。

反觀現在,學校的學生是以前的不知道幾倍,
變成一個只以利益為主的環境,
更不用說那勞作制度了,
現在並不是每個人都住校,
教授們更幾乎都不是住校,也不用掃地,
這樣難道不會感覺,
學校只是在剝削學生,
強制要學生來打掃大家(包含上至校長)
的生活環境嗎。

現在的勞作制度,
跟本就是為了幾點存在的。
1.跟教育部凹經費,"卓越計畫"聽過吧!
2.做秀,騙一些人說學校怎樣怎樣注重學生的"全能教育"
3.省錢,不用花錢請人來打掃。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想過,我們在打掃的時候,
一大早,學校那些行政的人大概還在睡得很爽吧。
中午,那些人11點半就準備跑去吃午餐了,我們頂著大太陽掃地。

在有完善的制度下,這的確是非常好的一種教育,
也就是教導學生如果照顧自己,打理自己,維護公共的環境。
但是在原本的好制度已經支離破碎的時候,我覺得勞作教育這是不應該存在的,
這已經不是一種教育了。

我非常的後誨在大一的時候,
年幼無知,寫了一篇報告叫做-東海大學的勞作教育。
當時下了個結論叫做,我認為勞作教育是好的且應該要存在的。
我認為,這絕對是我做過最爛的報告之一。
不管以現在的個人觀點來討論他應不應該存在,
事實是,當時並沒有仔細的去想過,為什麼會有這種制度的存在,
以及這個制度存在必需的前題。
更不知道東海大學,過去有過怎麼樣的背景。

再回到之前說的,
燕京大學,後來因為共產黨反偶像思想所以不容許基督教的學校存在而被抄了。
而當時的北京大學也就把燕京大學併掉,並且遷校到燕京的校地去,
所以,現在的北大的校園,是燕京大學以前的校園。
而籌錢買這大片校園的正是洪業和另一位牧師。

當時的校長路思義,他的兒子是
時代雜誌的創辦人,
其實也是受了洪業的鼓勵才創了時代雜誌而到現在成為非常有名的書刊的。
而路思義教堂,正是他為了記念父親(當校長的那個路思義),
在東海大學創校後,出錢請人蓋的。

這個學校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
之後的部份等上到中文系系主任那時候在寫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21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